近期文章

【難以捉摸的川普】

各位聽眾您好, 歡迎收聽今天的洛城新視野,我是張益瑞,今天要和您聊聊”難以捉摸的川普”。
本相片版權屬於Getty Images
今天是1月11號星期三, 隨著新任的美國總統川普要就任的時間越來越逼近,不曉得聽眾朋友您的心情如何?是很期待?還是覺得忐忑不安呢?我想其實許多人的心情是很複雜的,如果你是支持川普的所謂川粉,那麼很可能你會期待川普上任之後會有些大刀闊斧的作風,能夠為我們的生活帶來一些不同的改變。當然這裡所說的被期待的改變,是指比較正面的改變。舉例來說:許多人相當關注的健康保險的改革,就是相當受到一般民眾矚目的議題。另外,他之前提過的,在上任百日之內將要優先推動的政策,包括正式宣布不加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取消環境禁令、對商業法規進行鬆綁、實施遊說禁令、加強應對網絡攻擊、調查簽證計劃的濫用等等,這一些政策在期待改變的民眾眼中,也是相當正面的部分 。
那麼如果你並不是共和黨的支持者, 或者說你對川普的執政能力是持有懷疑態度的,那麼可能在你眼中,這些有可能即將要施行的政策跟改變,會讓你憂心忡忡,對於川普的執政團隊人選,也會是充滿不信任和壓力的。


不過,就目前的情勢來看,川普即將帶來的改變,事實上並不一定都是按照民眾的期待在進行,也就是說,有些改變可能不是那麼受到即便是川普鐵桿支持者的歡迎。舉例來說,川普有他自己的世界觀點,像是他毫不避諱對於中國的敵對態度,我想咱們許多華人聽眾朋友也會相當擔心,川普上任之後,美中關係會不會急劇惡化,甚至擔心會不會發生正面衝突。尤其現在正忙於佈局權力交接的習近平,很可能會對川普的挑釁做出強烈的反應,這是大家都不樂意見到的最壞狀況。而在前不久川普對於”一個中國”政策的強烈反彈,我想也讓美中關係埋下了一個定時炸彈,不知道什麼時候會引爆,也不曉得中國對這個議題的承受度還有多少的空間存在。


不過,不管你喜不喜歡川普,隨著昨天歐巴馬在芝加哥發表的離職告別演說,也正式宣布歐巴馬的時代要正式結束了,隨著歐巴馬離開白宮,川普即將正式成為白宮的新主人,大家也只能開始等待川普上任之後會做出的一個接一個的決定,看看他怎麼打出手裡的牌,至於會是一手好牌或是一手爛牌,坦白說,目前沒有任何人能夠打包票。


我今天早上在CNN的網站上讀到一篇評論文章, 一位資深記者就對川普的個人特質下了一個結論:他用了一個很有趣的形容詞,叫做”裝神弄鬼”,英文叫做gaslighting。對這篇文章有興趣的聽眾朋友可以到網路上找到這篇文章,他的標題是”Donald Trump is 'gaslighting' all of us“翻成中文就是:”川普對我們大家在裝神弄鬼”。其實gaslighting這一個字不是很好翻譯,目前我可以找到的比較適切的形容翻譯,就是剛剛說的”裝神弄鬼”,當然這個詞在這個地方使用是有一點負面的意思, 不過我想美國的媒體用負面的形容詞來形容川普,並不會讓人覺得很意外,這位資深記者在文章中的觀點,我想在某個程度也說明了在這個階段許多人對川普的看法。用正面一點的詞來形容,就是霧裡看花, 捉摸不清。


在這篇文章當中,他指出,川普在一些議題上面出爾反爾,常常前一天是這麼說的,第二天又否認自己曾經這樣說過,而在面對媒體或是一些指責的聲浪的時候,他又會責怪是媒體誤解了他的意思。像這種讓人捉摸不清的政治操作手段, 經常出現在獨裁統治的一些國家當中,同時也出現在一些民主國家當中,這些國家的統治者使用這些手法來進行微妙的國內政治控制。 也就是說, 他認為川普這一些在媒體上面的表現,是有意為之, 是一種政治操弄手法。


這種觀點其實也是非常有意思的,因為現在也有一些人跟一些媒體,是存著嘲弄的態度來看待川普的一言一行,對於他在媒體上發表的看法,或者說他在推特上面的這些發文,將這些舉動歸類為川普的脾氣暴躁,管不住自己的嘴巴,沒辦法忍受被誤解...等等。所以,到底川普這一位美國未來的領導人,他是真聰明還是裝傻,是衝動的政治素人?還是講話、做事、發推特都經過謹慎的計算和思考呢?隨著川普內閣被提名人選浮上檯面,即將出席聯邦參議院相關委員會召開的聽證會,讓大家對川普的用人邏輯一些更深刻的瞭解,也就是只要是川普屬意的人選,即便明明知道會引起爭議,像是他也決定重用自己的女婿, 他還是照樣頂著全世界的質疑眼光,也要把這些人推上檯面。


我不曉得聽眾朋友你會期待川普是哪一種型態的領導人, 但是既然他是接下來至少4年的美國領導人,我個人寧願川普是說話做事都經過謹慎思考計算的梟雄,也好過是老是容易輕易被激怒,被脾氣牽著走的衝動型的政治素人。不過我想對川普在商場上的表現, 我們也只能期待他能夠真的像他所說的口號一樣,讓美國再一次偉大起來。


謝謝你的收聽,我是張益瑞,我們下次再見





洛城 新視野 Designed by Templateism.com Copyright © 2014

主題圖片來源:Bim.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