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文章

【廚房擺設對於健康飲食的影響】

各位聽眾您好, 歡迎收聽今天的洛城新視野,我是張益瑞,今天要和您來談談廚房擺設對於健康飲食的影響。
本相片版權屬於stocksnap.io
今天是8月30日星期二,過去在節目當中,偶爾會跟各位聽眾朋友們聊一些關於健康和減肥的話題,我們在6月提過運動和瘦身減肥的關聯,7月的時候提過健康的減肥方法,雖然這個節目不是健康百分百,但是因為現在的健康觀念越來越受重視,所以還是要及時的跟大家一起看看現在最新的健康觀念是什麼。


最近我在健身房遇到朋友,朋友說:每次來健身房都是滿身大汗的回家,但是身材還是沒有看起來變得比較精壯健康,我想,有些聽眾朋友應該也都有一樣的困擾,也試著均衡飲食,也試著多喝水,也試著各式各樣的方式,但是總是會想著,是不是有什麼還沒有做?我雖然不是這方面的專家,但是我相信持之以恆的養成健康的飲食和運動習慣,都會漸漸地看見成效的。有些時候不要把自己逼得太緊了,隨著年紀增長,體內的新陳代謝減緩,還是要給自己的身體一些時間,慢慢顯現出來日積月累的健康成效。

網路新聞媒體BuzzFeed訪問了二位健康飲食的作家,談到關於健康飲食的觀念,他們提出一個很有意思的想法,就是”健康飲食要從廚房的擺設著手”。有興趣的聽眾朋友可以到網路上搜尋這一篇文章,文章的標題是”11 Lazy Kitchen Tricks That Might Help You Lose Weight(11項能夠幫助你減重的廚房懶人技巧)“。文章的副標題點出了這篇文章的重點:”廚房擺設正確,基本上就能夠幫助你完成目標”。

文章當中提出了11項的廚房擺設建議,聽眾朋友們若是想要有健康的飲食習慣,不妨試試照著做,會讓健康飲食不再是需要刻意的去努力維持的一項難題,而是不用太花力氣就能做到的生活習慣。

首先第一項建議,就是讓廚房擺放食物的檯面保持乾淨和整潔。根據學術期刊《環境和行為》在2016年的研究報告指出,當人們身處在比較亂的廚房時,會容易吃進去比較多的零食,這是心理的暗示作用。所以用完餐之後,立刻清洗碗盤是很重要的。

第二項建議,就是檯面上永遠保持有個裝滿水果的水果籃。這是根據學術期刊《環境和行為》在2015年的另一份研究報告所最初的建議。這會讓人在不用多思考的狀況下,就會習慣多吃水果,這樣的習慣對於不論是不是要減肥的人都相當有好處。

第三項建議,就是讓廚房隨時能夠立即拿到飲用水。大家都知道多喝水有好處,但是當喝水這個動作,越不需要思考就能取得,那麼比較容易隨時隨地,不自覺地進了廚房就會拿起杯子喝水。像是在廚房顯眼的地方擺放一台小型的飲水機,也是不錯的方式。

第四項建議,就是將垃圾食物以及零食通通都收起來,捨不得丟掉的話,那麼就找個廚房的櫃子全扔進去,眼不見為淨。這樣一來,當嘴饞的時候,在廚房裏頭要拉開櫃子之前,問問自己真的是肚子餓,或者只是管不住嘴吧,這也會適時地降低在三餐之外的時間,攝取額外的熱量。

第五項建議,則是將冰箱的食物擺放調動一下位置,將天然或是有機的蔬菜水果放在前排,人工處理過的非天然食物則放在後排。這樣做的原因很簡單,當打開冰箱時,比較容易拿到的天然有機食物會自然地成為拿取食物的首要選項,這對於健康飲食養成也很關鍵。

第六項建議很有意思,就是廚房多放幾組不同顏色的碗盤。學術期刊《環境和行為》在2012年的調查報告,指出若是裝食物的盤子顏色和你用餐的碗盤顏色不同的話,人們在裝食物的時候會少裝18%。這是相當有意思的發現,原來當使用同樣顏色的大小碗盤的時候,不知不覺就會裝了過多的食物在自己的碗盤裡了。

第七項建議,就是多為廚房買一些比較小的碗盤。這樣會讓視覺上看起來裝進碗盤的食物好像很多,同時也避免了一旦碗盤比較大,會有強迫自己要吃完整碗食物的無形壓力,那樣就會吃進比預期來多的食物了。

第八項建議,只有特殊日子才將餐桌擺上一大堆裝滿食物的盤子。人們在必須自己站起身去另一個桌子裝食物的情況之下,會比桌上擺滿食物少吃了18-20%的食物。這樣必須起身裝食物的動作,會讓你多想一下:是不是真的還需要吃更多的食物?這樣也比較容易會控制食慾,不會過量。

第九項建議,不要在用餐的時候,一邊看電視、電腦或是手機。這樣的情形會讓人不知不覺就吃過量了。所以想要控制飲食的話,用餐的時候最好還是專心的享受食物。

第十項建議,情況許可之下,盡量在餐桌用餐。這樣的用餐習慣,會讓吃飯成為比較正式的項目,進而降低在飯後再去之零食的慾望,這樣的心理暗示,會讓人比較容易感受到正餐的飽足感,所以也會幫助對食物的需求降低。

第十一項建議,在用餐的時候放一些輕柔的音樂。這會讓用餐的速度放緩,也比較能享受用餐的樂趣,這是透過音樂影響行為的有效例證。


希望這十一項的建議,可以幫助我們都能夠擁有並且享受健康的飲食。

謝謝您的收聽,我是張益瑞,我們下次再見。

洛城 新視野 Designed by Templateism.com Copyright © 2014

主題圖片來源:Bim.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