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文章

【華裔捲入性侵的醜聞】

各位聽眾您好, 歡迎收聽今天的洛城新視野,我是張益瑞,今天要和您來聊聊華裔捲入性侵的醜聞。
相片版權屬於Shutter Stock
在昨天有一則報導吸引了我的注意,是發生在上個星期四晚間,有一位華裔的青年在洛杉磯Santa Monica的一家餐廳,試圖在他的女伴飲料中下藥,現場遭到逮補,這是相當典型的約會強暴未遂案件,不過因為這起案件牽涉到了現場目擊證人的見義勇為,在網路上已經傳為正面的教材,也讓華裔的臉面,在最近又再次大大的丟了一把。


為什麼說是”再次”呢?因為原本在這則新聞報出來之前,我也正巧看到另一則新聞,在2014年被公司實習生漢娜.博格Hanna Bouveng指控性騷擾的華爾街華裔金融大亨魏天冰Benjamin Way,在紐約法官於今年4月作出判決魏天冰必須賠償漢娜.博格美金565萬之後,魏天冰再次登上媒體版面,這次是因為他涉嫌違反了之前性騷擾案件的法律協議,不斷在Twitter上發布毀謗漢娜.博格的言論。因為漢娜.博格的律師團隊根據之前簽訂的賠償合同,已經向法庭提交了追加240萬賠償的訴訟文件。

這起案件說來簡單,魏天冰來自中國,在美國求學,是華爾街著名的金融專家,也是紐約國際集團總裁。他於2014年被公司實習生漢娜.博格指控,魏天冰在2013年認識漢娜.博格之後,雖然漢娜.博格對金融一竅不通,仍聘請她擔任集團的行銷主管,並為她在曼哈頓金融區租公寓,並常常送她名牌皮包和禮物,也以出差為名帶她環遊世界,另外也4度要求與她發生關係,她擔心工作簽證與高檔公寓被收回,不敢不從。漢娜.博格在2014年2月起開始拒絕魏天冰的約會要求,而魏天冰在有一次發現漢娜.博格的男朋友到公寓找她之後,隨即將她解僱,並趕出為她所租的公寓。在漢娜.博格向法院提告之後,魏天冰還在網路發表一連串毀謗漢娜.博格的文章,出生在瑞典的漢娜.博格在這個案件發生之後,返回瑞典的家鄉,魏天冰還追到瑞典去對她進行威脅,十足十的恐怖情人類型。

而剛剛提到的這起在女伴飲料中下藥的約會強暴未遂案件,是發生在上週四,位於Santa Monica的Fairmont Hotel裡面的高檔餐廳Fig restaurant。一名25歲的華裔男子Michael Hsu被同樣在餐廳用餐的三名女子發現,Michael Hsu趁著一起用餐的女伴去洗手間的空檔,把女伴的杯子拿到自己面前,然後拿出一個深色小瓶子,把裡面的東西倒在了女伴的杯子裡,又把杯子放回去。這三位女子隨即到洗手間找到Michael Hsu的那名女伴詢問,才知道他們只是認識了一年多的好朋友。隨後三名女子報告了餐廳保安,而被下藥的女伴則坐回座位,在等待保安查看餐廳監視錄像的過程中,這名女伴幾次拒絕Michael Hsu勸她喝下杯中飲料的請求,直到餐廳保安在監視錄像中找到證據並報警之後,聖塔莫尼卡警方到餐廳將Michael Hsu帶走,整個過程持續了40分鐘。

令人驚訝的是,在Michael Hsu被警方帶走之後,根據這三位女子在Facebook的敘述,有大約10位女士走上前來,謝謝她們的見義勇為,並表示她們自身或是朋友也有遭遇到被在飲料中下藥的情形。

我看到KTLA電視台也去針對這起發生在Santa Monica約會強暴未遂案件做了追蹤報導,根據報導Michael Hsu的家境富裕,他還有飛行員的執照,法院原本要求一百萬美元的保釋金,但是他的辯護律師團隊表示他沒有任何前科,因此保釋金降到35萬美元。

這兩起事件前後佔據在這二天的媒體版面上,坦白說,在現在的層出不窮的性騷擾以及約會強暴案件當中,這二起案件因為華裔的身份特殊性,佔據了閱聽大眾的眼球。而無獨有偶的,犯下這二起案件的,都是家境相當優渥的華裔,而且這二位男士的外表都相當的挺拔俊朗,按照報導中的描述,也都是有某種程度社會地位的成功表徵,可是就正是這樣的外在條件,仍舊犯下了這樣的罪行,我個人從這當中有兩點的體會。

其一:就是外在的能力及地位並不等同於內心的光明磊落。我相信這二位老兄即便沒有今天的社會地位、經濟能力、以及俊朗外表,還是會想方設法地去危害女孩子的清白,這關乎一個人的品格,而不關乎一個人的錢包,當然,雖然這二位都是華裔,但這其實也不關乎一個人的種族膚色。那麼是什麼樣的思考邏輯,會讓他們做出這樣的行為呢?這就是許多媒體一直在說的“物化女性”的文化毒瘤。當人的思考逐漸的接受了自我中心的思考模式,看重自我的享樂勝過他人的尊嚴,就會將“物化女性”這樣的想法合理化,也因此才會發生魏天冰這類的強迫他人屈從的性騷擾案件,也讓Michael Hsu敢做出在公共場所公然在女伴的飲料中下藥的舉動。

其二:面對層出不窮的犯罪案件,隨時隨地為了自己的安全多留個心眼,根據美國司法部2009-2013年的統計數字,有82%的性侵害的加害人是受害者認識的人,有47%的強姦犯是受害者的朋友或是熟人,有25%是與受害者相當親近的人,有5%是有血緣關係的親人。

正如勇敢站出來阻止Michael Hsu的這三名女子一樣,讓我們在生活中多加留意,不單單預防自己及親朋好友性侵害,同時也為這個社會把關,減少性侵受害者繼續增加。


謝謝您的收聽,我是張益瑞,我們下次再見。

洛城 新視野 Designed by Templateism.com Copyright © 2014

主題圖片來源:Bim.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