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文章

【日益猖獗的搶劫手法】

各位聽眾您好, 歡迎收聽今天的洛城新視野,我是張益瑞,今天要和您來談談日益猖獗的搶劫手法。

我因為住在Arcadia, 平時就有加入手機的治安通報鄰里互助的微信群,在昨天下午的時候,有一陣子挺熱鬧,一開始是收到一則通知,說是有一家Pizza店被搶了,嫌犯是一名20多歲的非洲裔美國人,在持刀搶了Pizza店之後,開著車子逃走。與此同時,又有通知說在某條路口發現有一名男子在腰間有槍,被民眾發現,而稍後的通知說:警察已經到達,證實是玩具槍。類似這樣的治安事件通報,確實對於鄰里之間的互助相當有幫助,讓大家可以知道周邊的治安情形,在家裡面聽見有警用直升機盤旋,或是在路上看見有警車出任務,大家互相通報一下,也可以讓大家不會胡亂猜測。


只是這樣一來,確實能夠感受到,這類的治安事件幾乎每天都在人們的周遭發生著,時不時就有人試圖越過法律所訂下的界線,透過傷害他人或是拿走他人的利益,讓自己可以得到想要得到的金錢或是貴重的物品。就說搶劫吧,在美國搶劫這種事兒還真不少,尤其很多時候華人民眾或許是太過顯眼了,或者犯罪團伙之間會互相通報消息,讓華人相當容易成為被搶的目標。而不單單是在新聞上聽說這些受害的消息,通過華人們在自己朋友圈的親身體驗,我們都聽說了不少這樣的事,相對來說,和不知在何處會發生的恐怖襲擊相比,搶劫這種事其實更普遍,更近在眼前。

除了我們在節目當中曾經提到過的“入室竊盜”、”入室搶劫”的犯罪型態之外,其實還有一些其他型態的搶劫,在我們週遭上演著。最常見的就是商家遭到入侵竊盜,或者是明目張膽的搶劫。發生在上個月的核桃市華人珠寶店商家被搶,就是相當誇張的案例,大白天的就直接下手作案,雖然珠寶店的保安人員追著搶匪從店裡面一路追到停車場,又一直追到街道對面,保安人員試圖阻攔搶匪還連開數槍,但還是讓搶匪逃跑了,這是屬於相當明目張膽的搶劫案件。

另外還有幾種型態的搶劫案例,比方說:”叫外賣搶劫”。過去在節目中也提到過,在紐約東哈林區的華裔外賣郎被挑釁毆打的事件,就是令人印象深刻的例子,紐約一名在華人餐館打工的華裔,他在前往東哈林區送外賣的時候,遭到非洲裔的少年無故的挑釁毆打以及搶奪手上的餐盒,這位送外賣的華裔青年奮勇反抗,視頻被放上網,引發了各界的關注。華人打工者在美國干的最多的職業之一,就是幫餐廳送外賣了,或許在東岸這樣的外賣郎蠻多的,而送外賣卻是最容易遭遇搶劫的職業之一。偶爾會聽到新聞,說到有華人在送外賣時遇到搶劫遇害的事件,也聽說過有在晚上叫外賣,將送外賣的服務員叫到家裡,其實就是為了搶劫,不光搶食物還會搶外賣郎身上的財物;也有聽說過更加可恨的情況,把送外賣的人叫來就是為了打一頓的。

洛杉磯的聽眾朋友比較熟悉的,可能是加油站搶劫,有時候在加油站加油的時候,會遇到非洲裔或是拉美裔的人走過來,說自己的車沒有油了,讓你給點錢讓他加油。我不曉得聽眾朋友們遇到這些情況是怎麼處理的,當然有些時候就給點零錢,有些時候就是置之不理,但是經過和朋友們的互相討論之後,我發現沒有人以為這個來討錢的人是真的沒錢加油,向你求助了,但是有些案例裡面,有些嫌犯是以“加油”作為他的一種說辭,事實上他的目的就是“搶錢”。這種人通常身上帶著刀或槍,如果你不給他錢,很可能就會遭遇到攻擊。
另外有一種型態的搶劫,就是路邊擦玻璃的搶劫。在一些案例當中,當民眾把車停在路邊,或者是在等紅燈時突然來個流浪漢,一邊撲在你的車子的車窗玻璃上擦玻璃,還不時地向車子內張望,然後說是已經幫你擦了車窗玻璃了,找你要服務費,其實這也是一種變相的“搶錢方式”。
當然,許多時候當歹徒要作案的時候,也懶得找太多的藉口,直接上來就強行要錢的搶劫,也時有所聞。這種情況有些時候是歹徒急眼了,直接隨機找上受害人搶劫,這樣的案件也時有所聞。或者像是之前47號法案剛剛通過那一段時間,經常聽到在購物中心被隨機搶包包,或著在停車場被隨機砸車窗,搶劫值錢財物的案例,這些都是不講究技術含量了,直接暴力搶劫。

另外有些時候是遇到流浪漢上前來要錢,比較禮貌的要不到錢就離開了,有的則還會不死心的追著你問。我上個星期有一天晚上到電台來代班”熱線瘋9點”的call-in節目,節目結束之後,經過公司附近Pasadena一家相當有名的冰淇淋店,專門只做晚上的生意,我在路邊一停下車子,有位流浪漢女士就等在我的車子旁邊,她一見到我下車,立馬開始一長串的英文自我介紹,她說:我是某某某,我是一位無家可歸的流浪漢,巴拉巴拉....,意思就是希望你贊助他生活的費用。我當下沒有理她,就逕自離開了,但是回來取車的時候,就見到有位女士被她堵住了,看來不知道是出於好心,還是不得已,就那麼站在路邊拿著包包要掏錢給她。

我過去這二個星期在洛杉磯市中心的法院作陪審團,剛剛才結束。在這二個星期當中,每一天中午休息時間,走出去到附近用餐的路上,少說也會遇到3-5位流浪漢要錢。他們都會固守在固定的地方,不論天氣多麼炎熱,就是守好自己的崗位,說著一樣的台詞,希望能夠得到一些幫助,他們就是屬於比較有禮貌的一群,要不要錢也就這樣了,並不會堵著你的路不讓你離開。

現在的情形,套用一句古話來說,就是:”世風日下,人心不古”,時代在進步,但是搶劫這個行當的直接而暴力的情形,還是一直存在著。聽眾朋友只能多加防範,小心提防,真的遇到了,也只能見招拆招,先求保命,再求其他了。


謝謝您的收聽,我是張益瑞,我們下次再見。

洛城 新視野 Designed by Templateism.com Copyright © 2014

主題圖片來源:Bim.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