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文章

【洛杉磯的遊民問題】

各位聽眾您好, 歡迎收聽今天的洛城新視野,我是張益瑞,今天要和您來談談洛杉磯的遊民問題。
本相片版權屬於Getty Images
今天是8月24日星期三,不曉得您平時若是在開車的途中,見到路口有遊民拿著紙板望著你,希望你多少能給點零錢幫助他,您平時都是怎麼處理這種狀況? 是趕緊掏點零錢或是散鈔出來,搖下車窗遞給對方?或者是緊緊關上車窗,等綠燈一輛,就加速往前進呢?

前二天我在蒙特利公園市的大華超市門口,看見一位墨西哥裔的年輕女孩子坐在地上,手上抱個一個小嬰兒,手上還拿著一張用硬紙板寫的英文,上面寫著:”我沒有工作,需要食物,請幫忙。” 我知道有許多咱們洛杉磯的華人見到這樣的景象,可能習以為常了,總是在一些超市的門口,或是在街頭紅綠燈的旁邊,會見到這樣的舉著需要幫助的牌子的人。

那麼當見到這樣的人,不曉得各位聽眾朋友您是怎麼反應呢?是會給一些幫助?還是假裝沒看見,眼睛忽然不好使了,就急匆匆地走開了?不論如何,今天不是要跟各位探討道德方面的應對進退,就好像昨天在節目當中跟各位談到的,沒有人應該用“道德綁架”的方式,去要求其他人去盡什麼樣的義務,給予一點點幫助或者是漠視這些人的存在,其中的不同,我認為只要你認為是你心裡想要做的就行了。有的人認為不給予幫助的話,心裡過意不去,那麼就為了你的過意不去,就大方的給一些幫助吧;有的人認為給予幫助的話,心裡認定這些人可能會去買酒、買毒品,或者認為這些人應該是假冒的,那麼也就不必硬要故作大方。

其實,在洛杉磯的遊民還真的不少,平常零零星星見到這些遊民,不太能夠感受到這個特殊的族群有多麼龐大,但是若是有經常到洛杉磯市中心的聽眾朋友,應該就比較有概念,會對三街那一帶的遊民聚集區域印象相當深刻吧。

我記得有一回NBA籃球明星林書豪還在湖人隊打球的時候,有一回我奉命去採訪林書豪和隊友們要到洛杉磯市中心遊民區,去為遊民們發放免費餐點,主要也是為了湖人隊做公益活動。那天去採訪的時候,我一停好車下來一看,街上密密麻麻的遊民街友們在晃蕩,坦白說,我心裡不由自主地會發怵,也只有在這個時候,才會曉得遊民真是個需要專門地單位來救助的一群人,單單靠著我們偶爾的善心,是沒有辦法從根本上幫助大家的。

我昨天看到報導上說,洛杉磯市議會就在昨天8月23日投票通過,支持加州眾議院在今年6月通過的一項關於遊民的決議,這項決議要求州長宣布遊民問題是全加州的緊急事務,進而可以獲得更多的人力和財力,來治理並改善遊民的問題。估計若是這項決議能夠在參議院通過的話,整個洛杉磯縣將會有4萬8000人受惠。

根據眾議院通過的這項決議內容所列出的數據,加州目前有11萬6000名的遊民,是全美國遊民數量最高的州,而導致遊民數量這麼龐大的原因,其中加州的房租昂貴,再加上工資增長的速度緩慢,是其中相當重要的因素,而單單是去年一年,洛杉磯市的遊民數量就已經上升了11%,而洛杉磯縣地區的增幅更大,洛杉磯縣絕大多數的遊民,多達3萬4,527人是住在帳篷、貧民窟與車上。也因此,洛杉磯市市政府在今年投入了1億3,800萬美元,並且在11月將在大選的公投中,表決是否通過1項12億美元的債券提案,來興建專門提供給遊民的永久住宅設施。

除了興建專門提供給遊民居住的住宅之外,洛杉磯在今年的2月也通過了1項18.7億美元的10年計劃,目標為終結日益嚴重的遊民問題,計劃內容包括聘用社工人員、提供優質居所和興建永久住房等等。

根據統計,遊民有年齡愈來愈大的現象,遊民高齡化將成美國社會服務機構與政府的相當大的挑戰。根據2014年的全美國統計數據顯示,50歲以上的遊民在全美國多達30.6萬人,比2007年多出20%,占全美國遊民人口的31%。而年齡在18到30歲的遊民雖然有增加,但並沒有暴增的成長曲線,僅占了遊民人口的24%。

分析家指出,許多老年的遊民流落街頭,已經將近30年之久,他們來歷複雜,從監獄到心理衛生診所,再到勒戒中心,再重回街頭。另有些老遊民是新加入或被迫加入的人,他們有些是因為經濟持續的不景氣而淪落到失業的地步,有些則是雖然工作有固定的收入,但是卻因為繳不起房租,而不得不淪落街頭,成為遊民。

其實,全美國的遊民人口統計,在2014到2015年平均下降了2%,鳳凰城和拉斯維加斯更宣稱已完全消滅退伍軍人遊民,但一些大城市如洛杉磯、紐約、夏威夷、舊金山等等地方,因為剛剛提到的房價和租金高漲等因素,而導致遊民增加。

若是按照這兩個造成遊民增加的最大因素:”失業”和”房租”來看,其實中產階級或收入沒有達到中產階級的每一個人,都有可能因為一些意外因素,而面臨不得不成為遊民的危機。政府正在嘗試著去解決問題,而我們呢?或許多付出一些關懷,少一些異樣的眼光,我們都可以讓遊民有意願,再去嘗試看看,去試試改善現有的惡劣生活習慣和環境。

謝謝您的收聽,我是張益瑞,祝您有個充滿積極動力的星期一,我們下次再見。

洛城 新視野 Designed by Templateism.com Copyright © 2014

主題圖片來源:Bim.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