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文章

【世界上最無聊的工作】

各位聽眾您好, 歡迎收聽今天的洛城新視野,我是張益瑞,今天要和您來談談世界上最無聊的工作。

今天是8月2日星期二,我特別把這個題目壓到今天在跟各位來聊聊,免得有些人在星期一早上有些不想上班的時候,聽了更不想上班那就不太好了。我不曉得各位聽眾朋友有沒有和朋友們討論過,什麼是世界上最無聊的工作?有些時候,答案其實很好猜,許多人的答案可能都會是——我們現在正從事的職業。


沒錯,當每一天在開著車或是坐著車,沿著一樣的上班路線,進入早就已經習慣的辦公空間,對於今天應該要做的事已經在熟悉不過了,如果沒有意外狀況的話,大概接下來幾個月甚至幾年,每天會發生的事應該就是這樣子了吧,這不是關於工作好不好、待遇好不好的問題,也不是這份工作對社會有沒有貢獻的問題,可能這份工作也曾經是你夢寐以求的工作,穩定的工作,不錯的待遇,還算和善的上司和同事...等等,唯一的問題,就是覺得無聊了。

如果你有這樣的想法,恭喜你,你並不是唯一的特殊人物,許多人也會有跟你類似的感受,不過,現在的上班族生活,鋼筋水泥的都市森林,朝九晚五的規律行程,偶而有推不掉的加班,歲月無情的讓上班不再那麼好玩。我最近看了篇報導,可能會讓各位覺得好過一些,這篇報導揭露了一些世界上最無聊的工作,聽完這些工作,或許聽眾朋友今天踏進辦公室的時候,會驚喜的發現,原來自己的工作還挺有趣的。

這篇報導來自英國廣播公司BBC新聞網,所以舉的例子受訪者大多都是在英國,舉例來說吧,有幾位從事食品工業相關工作的員工,其中一位說:「我曾經有一個夏天的工作,就是負責檢驗冷凍豌豆的溫度,每天見到的都是小綠球匯成的無盡河流。」,另外有一位受訪者說,:「我妹妹有一年夏天在法國的一家農場找了份工作。她每天要做的就是把一小撮土灑在裝土豆的托盤上。這些土豆會被送到超市去賣,估計這麼做是為了讓土豆看起來更有『有機的』賣相。」,有一位在比薩工廠的工作過的員工說:「我的工作就是每天往14000個比薩餅上擺放香腸片。要是哪天傳送帶壞了,我們就用香腸片在比薩餅上擺出一個笑臉模樣。哪天要是有人吃到笑臉模樣的比薩餅時,就應該知道是怎麼回事了。」

如果這幾位在食品工業的員工,還沒能讓你覺得這工作太無聊,那麼接下來這幾項工作可就是相當有耐心的人才能作的工作了,有一位老兄說:「我曾經找到一個給眼鏡貼標籤的工作。這個工作要求在鏡片的正面貼一個標籤、背面貼一個標籤,兩個標籤的邊沿還必須得完全重合才行。」,有另一位仁兄曾經在上大學期間的暑假,找了一份在維他命工廠的工作,他說:「我每天的工作就是坐在生產線旁,把有破口的維他命片挑出來。傳送帶是紅色的,而藥片是綠色的,我晚上回家一閉眼就是漂來漂去的維他命藥片。」有一位受訪者說:「我幹的是給動物食品袋貼標籤的活兒。標籤有三種:牛的、豬的和羊的。每隔幾天我們就要換另一種食品袋貼標籤。」,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有一位老兄說:「我有一個月在一家工廠幹活。我的工作就是書籤上面的孔裏繋上彩繩。」

或許聽眾朋友會覺得,這些工作都是工廠相關的工作,現在許多工作都用機器代替了重複的人工,那麼這幾位辦公室工作的員工,他們的工作可能會改變你的想法,有位女士說:「我有一次在半年裏的工作就是釘文件,每天釘400份報告。不幹別的,就是用釘書機釘文件。」另外有一位女士說:「我曾經有份臨時工作就是把釘好的文件都拆了。我幹了一個早上就幹不下去了。」最後有一位老兄說說:「我有一次在夏天找的工作就是當『說話對象』。那是一家只有三個員工的小設計事務所。當我問為什麼我每天什麼活兒也沒有時,他們跟我說,我的價值就在於讓他們能有一個聊天和商量想法的說話對象。」

不曉得各位聽眾朋友,聽到了這些很奇特的工作崗位,有沒有覺得自己的工作其實還不錯,並沒有這些人的工作那麼無聊呢?其實,不論再怎麼刺激的工作,一但做久了還是會漸漸的習慣,漸漸的歸於平常心,歸於平淡,而重要的是能不能讓自己對工作點燃熱情的方法,其實並不難,就是要找到這份工作的意義,那麼在他人眼中看起來無聊的工作,也會是一份讓人每天充滿動力的工作。

舉例來說吧,我去網路上搜尋了”世界上最無聊的工作”這個關鍵詞,跳出來的結果讓我相當驚訝,Google上面說:世界最無聊工作的工作,是每天盯著油漆變乾。原來有一位現年34歲的湯馬斯博士。,他在在一家油漆公司的工作就是盯著油漆變乾。湯馬斯每天都花好幾個小時,用肉眼直接觀察塗在牆上的油漆,或是用顯微鏡觀察油漆變乾過程當中,油漆顏色的細微變化。聽起來這份工作很枯燥乏味吧,但是他可不這麼認為,他說,大家都認為,重複同樣動作的工作很枯燥,但他覺得、」油漆透過顯微鏡,所有的細節變得非常豐富,看起來像外太空一般迷人。更重要的是,油漆的持久度高,是很好的塗料,對人們貢獻良多,因此他要確保公司推出最好的產品,所以他認為他的這份工作真的很有意義。


所以,這樣看來,世界上沒有不無聊的工作,但是能夠在日復一日的工作中找出意義與熱情,才是決定工作是否無聊的關鍵所在。 

謝謝您的收聽,我是張益瑞,我們下次再見。

洛城 新視野 Designed by Templateism.com Copyright © 2014

主題圖片來源:Bim.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