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文章

【勇敢拒絕道德綁架】

各位聽眾您好, 歡迎收聽今天的洛城新視野,我是張益瑞,今天要和您來談談勇敢拒絕道德綁架。

今天是8月23日星期二,不曉得聽眾朋友有沒有聽過「道德綁架」這個詞?如果沒聽過的話,想必你也曾經遇到過,只是不曉得原來形容這種情況的最佳形容詞就是「道德綁架」。為什麼今天忽然想到要說這個話題呢?這是因為昨天在網路上看到一個中國拍攝的,一則很有意思的視頻,就是關於道德綁架的,我想上網找找相關的討論,就是那種對於影片很有共鳴的時候,想找找其他人怎麼評論這一則視頻,才發現原來這一則視頻已經在最近的中國引起了一波廣泛的討論。


如果聽眾朋友對於我所說的視頻有興趣的話,可以去騰訊視頻找找,視頻的名稱叫做「阿姨,對不起,我不能給你讓座」,是由萬合天宜公司的「報告老闆」系列的原班人馬演出的。嗯...如果聽眾朋友對於我剛剛的那一句話有點疑惑,我們今天沒拜法詳細的介紹,簡單來說,萬合天宜公司是中國現在當紅的網路視頻製作公司,以製作搞笑而且犀利的時事諷刺視頻而走紅於網路,「報告老闆」系列是他們旗下視頻的其中一個品牌視頻。

話說回來,讓我簡單的描述一下這一則引起中國網民對於「拒絕道德綁架」討論的這一段視頻,它是由幾段情景劇組成的。首先,在公車上,有位年輕人坐在位子上,旁邊站了一位大媽,盯著這位年輕人,要這位年輕人敬老尊賢主動讓座,這位年輕人客氣的告訴大媽:”我不方便讓座”。大媽很不滿的責備年輕人有胳膊有腿的,卻不懂得讓座給年長的人,年輕人只好卸下自己的義肢,告訴大媽自己少了一隻腿,真的不方便讓座。

接下來幾段視頻都是不同的情景之下,展示了類似的心態,像是在吃飯的時候應被要求灌酒,要脅著不喝就不是意思,不灌酒就是看不起兄弟,這時候,你應該怎麼做?或是你好不容易貸款買回來的新車,才停在路邊就讓一個調皮的小孩子給刮花了,而旁邊的父母還還不在意的說著:“跟小孩子一般見識幹嘛”,這時候,你應該怎麼做?視頻提了幾個狀況,我也不在這兒洩漏太多劇情,各位可以自己找來看看。

這一則視頻引起中國網民廣泛的迴響,最重要的因素,是它說出了許多人的心聲。根據我去搜尋了關於道德綁架的議題,有一項數據,關於道德綁架的問卷調查顯示,在中國有94.7%的人認為自己受到過道德綁架;而對於道德綁架的態度,有55.26%的人認為,道德綁架是對道德的捍衛,不應該一棒子打死,我對於這個數字的解讀,就是有超過半數的人對於道德綁架是不認同但是會因為背後的道德大旗而選擇默默地承受。

那麼,什麼是道德綁架呢?典型的「道德綁架」行為,就是「他做了什麼,所以我就得做什麼,我不答應的話我就是壞人」。所以在這樣的行為衍生出來的邏輯,在過去的年代或許大家還不以為意,但是隨著網路時代的來臨,大家漸漸的意識到,原來過去我們所遇到的很多無奈的狀態,並不是我們遇到的單一個案,而是透過大家在網路上的集體經驗分享,才發現在現在社會當中,「道德綁架」已經成了一些沒有道德修養的人的普遍藉口,而且這種隱藏在人群當中的”自私意識”以及”世界以我為中心”的心態,正不斷地被膨脹和強化,於是在自私意識和自我心理的社會觀念當中,這個社會暴露出了有這麼一類人,習慣性地以「道德綁架」的思維去評判他人。

舉例來說吧,過去我們都被教育,在公共交通工具上,要為有需要的人主動讓座,但是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這種傳統美德和來自人性善良的舉動,開始成為備受爭議的話題。原因呢?我認為是因為過去被認為是弱者的,反過來成為霸凌的那一方,過去被認為是值得被稱讚的善行,成為了不得不去遵行的規則。比方說:排隊買東西的時候,有老人家一聲不吭的插隊,這時候若是上前去理論,老人說:「妳年輕人跟我一個老人計較什麼?」後面排隊的人也在幫老人家說話,迫於輿論壓力,只好作罷,這是「道德綁架」。

有些父母也會在不經意之間,「道德綁架」了自己的小孩:因為我是你的父母,所以你得照我的話做。所以你就得聽我的話,選擇我希望你未來的職業。所以你就必須接受我為你安排的人生規劃。甚至我認識的朋友中,有的父母會這麼說:因為我是你的父母,無論我再怎麼不堪怎麼差勁,你就是欠我,必須順著我的意思,供應我的需求。

所以問題的癥結只有一句話,就是:「面對道德綁架 你會勇敢說不嗎?」

在華人的社會當中,有的時候我們也在推波助瀾的助長「道德綁架」的風氣,比方說:你的名氣大,有社會地位,那麼你就得隨時隨地都當個「好人」。或者是,有誰對你做了「他認為的好事」,那麼在這種時候,你不照著對方的「邏輯」去回應他,那麼好像我們就是壞人。我們被強迫要被當「好人」,否則一切都是我們的錯,即便這根本不合邏輯。

所以堆到社會上殘酷的一些案例,不懂得反抗「道德綁架」的人,女孩子會被苦苦單戀自己的男孩子給殺害了,醫生會被不想收的難纏的病人給搞得灰頭土臉,員工會不停地抱怨老闆怎麼不會「主動賞識」自己,到處散播自己遇到了慣老闆的言論,甚至某些社會上的夕陽工業,一直覺得政府應該主動幫忙,否則就是無能的政府。

所以,各位聽眾朋友們,讓我們停止「道德綁架」的風氣,有智慧去分辨什麼是「道德綁架」,同時也有勇氣,拒絕被「道德綁架」。

謝謝您的收聽,我是張益瑞,祝您有個充滿積極動力的星期一,我們下次再見。

洛城 新視野 Designed by Templateism.com Copyright © 2014

主題圖片來源:Bim.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