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文章

【網路形象的建立】

各位聽眾您好, 歡迎收聽今天的洛城新視野,我是張益瑞,今天要和您來談談網路形象的建立。
本相片版權屬於Shutterstock
上個星期在節目中跟各位談到了,現在30歲以下的族群被稱為”臉書世代”,這也反映出了在網路越來越快速發達的今天,臉書Facebook已經成了許多人的生活必備社交的平台,其實不單單是30歲以下的族群,在許多的我們稱之為”電視世代”的30歲以上的族群,ˇ其實也有相當多使用臉書的重度使用者,生活以及人際關係也漸漸的都圍繞著臉書。當然,我在這裡所說的臉書facebook只是一個概念,每個族群因為生活以及交友圈的不同,對於平台使用的依賴性有所不同,像是Line, WeChat, 微博等等。都是涵蓋在這當中的。

而在這樣的臉書世代的生活圈,不論年紀多大,都在摸索著這個新的人際交往方式,為什麼說是新的人際交往方式呢?在邁入21世紀開始,人跟人見面,若是有必要或是互相有好感,最常見的方式是互相留行動電話,當然留BBCall號碼那已經是上個世代的事情了,漸漸的互相留下電子郵件也成為主流,到了現在這個年代,最偏好的聯絡方式成了要加入對方的臉書Facebook,這已經成了交朋友的第一步,也就是說,互相認識往往從加臉書facebook開始,至於像是要加入對方的Line或是WeChat等等其他的通訊軟體,則往往要等熟了一點才會給。也就是臉書成了比較公眾的形象場所,就像是名片的另一種形式,但是想要更進一步的可以互相敲訊息,那還得再過濾一下。

那麼這除了是我觀察周圍朋友圈的互動方式之外,我最近看到一份台灣世新大學公共關係暨廣告系在3月的時候,針對台灣大學生做了一項研究報告,也顯示出了這樣的趨勢。在這份調查報告總共回收樣本3,178筆的資料中,顯示台灣的大學生偏好留下聯絡的方式,獲得最高分的是加臉書好友,其次是交換LINE。電話號碼是要比較熟一點才會交換,至於互相追蹤Instagram則是敬陪末座。但是在這份調查報告中,高達42.2%的人必須在實際有互動之後,才會索取聯絡方式,18.9%甚至被動的希望對方先開口,而會直接詢問的僅佔了5.2%。

年輕世代的這種交友模式,也在某個程度上成為了現在的臉書世代的交友模式,也就是說多數人偏向在還不夠熟的時候,先透過通訊軟體產生互動,勝過實際互動。那麼在網路上建立的形象,也就成了另一個展示以及包裝自己的新興的學問。有一家個人網路行銷公司Profile Polish,在美國知名的財經科技新聞網站Business Insider,提出了幾項如何建立網路形象的建議,那麼其中有幾點讓我覺得相當有共鳴:

首先,第一點:別自我標榜。也就是說,若是你想要證明自己是什麼樣的人,那麼、放上一些關於你這項特質的事或是相片,遠比你寫了一堆形容詞來的有說服力。這就讓我想到,經常在網路上看到某些朋友們所發布的相片和生活動態,自然的就會形成了我對他的印象。例如:某某人是在僑界社團的活躍份子,某某人經常參加藝文活動,某某人喜歡戶外運動,某某人總是熱愛分享美食...等等。也就是你的網路形象,很大一部分取決於你就經在網路上分享了什麼樣的動態和相片。

Profile Polish也提出一點建議,就是在網路上要放上”有故事的照片”:也就是說,在網路上面,你所上傳的照片最好是與自己的生活內容相關的相片。舉例來說:如果你喜歡跑步,那麼po一些與運動相關的照片,就能夠加深其他人對你的了解,正如剛剛所說的,藉由照片展示自己的興趣,遠遠比文字描述更有親切感。這也讓我想到,有些時候我收到一些交友邀請的時候,除了會先看看我們有哪些共同的朋友,以便粗略地將朋友們做分類,同時我也會習慣性地先點選一下對方的profile,看看這個人平常在臉書上面張貼的動態,以便對這位即將加入我的網路生活圈的新朋友有些直觀而初步的認識。那麼我有些時候會直接選擇拒絕將這位新朋友加入我的網路生活圈,例如:當我看到這位新朋友在臉書都沒有放上自己的相片,而是張貼了一大堆池塘的荷花、著名的油畫..等等,那麼我會直接選擇略過這位仁兄。那麼還有一些比較誇張的,像是網路動態充滿了一大堆轉貼的健康文章,例如“微波爐生產廠家不說的驚天秘密!“或是”中醫保養秘方大公開”等等,有著聳動標題的網路謠言文章。甚至我還見過有人在臉書上張貼的全都是Youtube上面找來的土風舞教學影片,這雖然是很明顯的個人興趣,但是我寧願看的是你的自拍,遠勝過轉貼的影片連結。

Profile Polish也提出一點很有趣的建議,就是男生不要放上自拍的照片,對於某些女性用戶來說,好看的自拍照或許能夠加分,對於男性用戶來說還是放棄自拍照。我想,這一點建議還是因人而異,因為我的朋友圈有許多顏值高的公眾人物,我倒是習慣了常常見到男性朋友的自拍,那麼若是您並不是靠臉吃飯的男性,或者說您是靠臉吃飯,但是常常吃不飽的男性朋友,那麼還是盡量遵守專家的建議,別放上自拍照,寧願放上別人在一些場合為你側拍的相片。

所以,也許今天你能花點時間坐下來,打開你的臉書Facebook,除了關心朋友的動態消息之外,也檢視一下,你平常究竟po了哪些相片和生活動態,審視一下,你的網路形象究竟透露出了什麼樣的信息?這跟你所想要傳達的是否一致?也許,是時候重新認識自己,或是做一些網路形象的改變,讓其他人重新認識你所想要表達的自己。


謝謝您的收聽,我是張益瑞,我們下次再見。

洛城 新視野 Designed by Templateism.com Copyright © 2014

主題圖片來源:Bim.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