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文章

【人口販賣受害者的簽證】

各位聽眾您好, 歡迎收聽今天的洛城新視野,我是張益瑞,今天要和您來談談人口販賣受害者的簽證。
本相片版權屬於Getty Images
前二天在世界日報上面讀到一篇報導,說到在紐約的皇后區檢察官布朗Richard Brown因為針對新移民的刑事案件增加,因此在去年1月成立了移民事務辦公室。而在皇后區的亞裔新移民社區當中,三個嚴重的犯罪問題分別是人口販賣、金光黨詐騙以及租房詐欺;其中又以人口販賣的蒐證難度最大,主要是因受害者多沒有身分,擔心遭遣返。在皇后區這一帶有許多的色情按摩店,有許多亞裔的女孩子遭到犯罪集團的逼迫,在這些色情按摩店從事賣淫的工作,但因為其中有多數的受害者擔心遭到遣返,因此不願配合檢方調查。


針對這項人口販賣蒐證的困難,皇后區檢察官移民事務辦公室特別提出呼籲,人口販賣的受害者不要因為擔心身分問題而躲避檢方的蒐證,因為根據美國的法律規定,移民事務辦公室室能夠協助這些人口販賣的受害者,申請到所謂的T簽證,並最終取得永久居留身分。簡單來講也就是說,若是您是人口販賣的受害者,從海外被販賣到美國來,那麼應該是沒有合法的身份,但是美國有二種相當特別的簽證,是可以讓人口販賣的受害者申請在美國居留的,沒有必要躲躲藏藏,反而應該勇敢的走出來,不單可以協助檢方消弭人口販賣的犯罪行為,還能夠獲得合法的身份在美國留下來。

那麼我去查了一些相關的資料,在美國的眾多簽證種類當中,有二種相當特別的簽證,分別是專門為人口販賣受害者頒發的T簽證,以及符合條件的犯罪行為的受害者,身體和精神都受到嚴重傷害可以申請的U簽證。T簽證和U簽證是根據2000年10月國會通過的“人口走私和嚴重犯罪行為受害者保護法”的規定,提供給家庭暴力、性攻擊、人口販賣和其它犯罪行為的受害者,受害者必須協助政府破案。繼美國國會頒布了這項法規之後,在2008年的年底,美國國土安全局頒布了新規定:允許U簽證和T簽證持有者調整身份,可以申請綠卡。當然這二類的簽證都有一些條件限制,我去看了T簽證和U簽證的相關規定,這二者都適用於人口販賣的受害者,但是U簽證包含了嚴重的肉體和精神的折磨,若是沒有辦法舉證受到肉體和精神的傷害,那麼還是能夠申請T簽證。

根據我讀到了這篇報導指出,檢方不會把移民身分透漏給公民及移民服務局(SCIS,而且被逼迫從事賣淫的女孩子,若是能夠協助檢方調查,就算像是我剛剛提到的,沒有辦法舉證受到明顯的身體或心理傷害,不符合申請U簽證條件,那麼還是可以申請專門保護遭到人口販賣者的T簽證,讓這些受害者可以合法居留美國。當然,這些遭到誘騙從事性交易的女性必須與檢方合作,不需要透過警察,而檢察官可以簽名作證這些受害者協助檢方辦案,進而可以申請並取得T簽證。 

T簽證還有一個好處是,政治庇護或者假結婚一旦被拒絕,就會面臨著被遣送的風險。但是T簽證即使被拒,移民官也就會封存案宗,並不會將申請人送到遞解名單當中。另外,和U簽證相比,U簽證的申請人必須在事發的很短時間內報警才有效;但是T簽證並沒有時間的限制,也就是說人口販賣的受害者到達美國的任何時間,只要是曾經經歷過被強迫,或者被剝削,都可能有資格申請這種身分。

那麼我在三月份的節目當中也提到過,洛杉磯是人口販賣的集散地之一,而在洛杉磯地區,強押受害者進行性交易這類的犯罪案件,其嚴重程度僅僅排名在毒品走私和槍枝走私之後,­成為相當嚴重的社會安全問題。那麼當時我也提到,在警方的辦案經驗中,發現有許多的被害人本身並不覺得自己是被害人,不覺得自己是可以求助,可以尋求出路,離開被強迫被剝削的環境,這樣的自主意識缺乏,也讓警方在查緝亞裔人口販賣案件時,增加了許多難度。事實上,我有朋友是在協助人口販賣的受害者的機構服務,根據我的了解,若是人口販賣的受害者能夠逃離出來,那麼像是救世軍等等的許多構都能提供協助,不單單是協助提供庇護,甚至大多時候會協助受害者到外州隱蔽保護,並協助身份和重新生活適應的問題,甚至是協助受害者與檢方合作,在打擊犯罪與申請T簽證,都在提供的服務範圍之內。只要願意尋求協助,在洛杉磯可以找到許多協助的管道。


而我剛剛提到的人口販賣的受害者,並不只限於被迫賣淫的性工作者,包括像是透過海外職業介紹還到美國,卻發現來到這兒之後,工作的內容與原先所說的不符合,原來是被人口販子欺騙到這兒從事被奴役的工作,甚至因為是被販賣到美國,而在工作場合受到虐待和壓榨,這些都是屬於人口販賣的受害者。根據美國國務院在2007年的報告,全球每年的跨國人口販賣在當時就已經達到80萬人,其中的受害者有80%是女性,50%是兒童。國際刑警組織報告也指出,人口販賣現在已成為僅次於毒品和武器走私的全球第三大地下貿易,而且是組織分工細膩的國際犯罪。我們期待有越來越多的受害者,可以明白美國法律對他們的保護,拋下擔心被遣返的顧慮,一同打擊犯罪,減少人口販賣的犯罪。

謝謝您的收聽,我是張益瑞,我們下次再見。

洛城 新視野 Designed by Templateism.com Copyright © 2014

主題圖片來源:Bim.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