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文章

【手機遊戲的全球新時代】

各位聽眾您好, 歡迎收聽今天的洛城新視野,我是張益瑞,今天要和您來談談手機遊戲的全球新時代
本相片版權屬於香港01好生活

上個星期四在節目中跟各位聽眾朋友聊了一些關於最新的手機遊戲Pokemon背後的故事,我在節目裡面提到,說這因為款遊戲的學習曲線相當容易入手,讓玩家很容易就沉浸在 Pokemon Go 當中。 同時它結合了智慧型手機與 GPS,就好像是在玩「高科技遊戲的捉迷藏」,或者是「高檔次的地理藏寶遊戲」,另外,Pokemon Go這款遊戲結合了社群特性,遊戲就是社群、社群就是遊戲,讓許多的玩家願意大半夜還在街上晃蕩,或者是在意想不到的地點抓 Pokemon,這些奇特的行為雖然看來相當奇怪,但同時也是最好的社群媒體材料,讓許多人多了好多可以在社群上面談論的話題,或者是拿來標榜自我成就的材料。


我昨天星期天到教會做完禮拜,走出來的時候,看見有幾位家長也在陰涼的樹下談論著Pokemon GO, 於是我乾脆也打開手機,馬上把Pookemon GO安裝上去,有位媽媽經過看到了,湊過來跟我說:一開始的三隻Pokemon先不要抓,去四處走一圈,就可以抓到皮卡丘。果不其然,在我晃了一圈之後,抓到我的第一隻Pokemon就是皮卡丘,走著走著,看見教會的路口招牌下有二個學生也拿著手機在看,原來那是個PokeStop, 可以補充神奇寶貝蛋。一轉身,有個小妹妹指著前面空蕩蕩的停車場,對著我說:這兒有一隻犀牛怪可以抓。

這只是舉我自己親身的經驗為例子,沒有想到一位媽媽會知道Pokemon Go的新手應該怎麼上手玩這款遊戲,而在PokeStop補充神奇寶貝蛋的站點周圍,因為同樣再玩這款遊戲的玩家,陌生人也可以從虛擬的社群走進真實的社群。

Pokemon GO 從推出以來,經常佔據著新聞版面,可想而知這款新遊戲的吸引力有多大,而許多還沒開放這款遊戲的國家,也有許多玩家相當的期待和關注,昨天香港地區突然開放,也造成了不小的轟動。而這款遊戲的下載量也已經打破紀錄,而除了首週下載量之外,現在 Pokemon GO 也在開放的地區中佔了App 排行榜的首位,超越 Game of War、Candy Crush Saga 和 Snapchat 等等。但是這樣的破紀錄下載量的驚人之處,是它推出的地區一直有所限制,最開始的時候只有在澳洲和紐西蘭推出,經過了一天之後才開放美國下載。僅僅只是在幾個有限的地區開放,就可以帶來如此驚人的成績,的確是前所未見。

若是聽眾朋友上網搜尋Pokemon Go的最新的新聞,除了香港地區開放下載之外,最引人注意的,就是美國竟然已經有玩家宣布自己已經集齊了這款遊戲全部的142隻Pokemon神奇寶貝。Pokemon GO的玩家目標之一,就是要盡可能地收集到Pokemon,而根據官方表示,這款遊戲收錄了初代關東圖鑑的 151 種Pokemon,想要全部收集完整,想當然是相當不容易的事,Pokemon GO只推出了兩個星期左右,這位居住在美國布魯克林的 Nick Johnson,就”幾乎”完成造出這個創舉,如果沒有意外的話,這位老兄應該是全球最快的玩家。

為什麼說是“”幾乎”呢?因為根據了解。這位玩家Nick Johnson在 Reddit 上宣佈他已經捉到 142 種Pokemon,而遊戲的設定是有 151 種Pokemon,還差9種沒有收集到,怎麼能夠算得上是捉齊了呢?原來目前在捉到 142 種已經是極限了,遊戲當中最稀有6種Poklemon現在還沒有登場,另外還有 3 種則是屬於地區限定的種類,美國是抓不到的。

所以現在這位玩家Nick Johnson,因為Pokemon Go這款遊戲,成了在手機遊戲史上,相當難得攻佔媒體版面的玩家,這在過去是相當不可能會發生的狀況,這也在某幾個層面上,反映了全球媒體平台統合的另一個面貌。

這意味著社群與遊戲結合的威力。隨著社群網路的普及,與社群發展息息相關的遊戲以及應用程式,在某個程度上在統合著全球使用者的使用習慣和娛樂導向。這樣的發展是經過近十年的能量逐漸積累而形成的爆發,而這樣的爆發,現在看來是以Pokemon Go為一個起始點,未來勢必會有越來越多的爆發,透過網際網路牽動著全球的脈動。至於是什麼?沒有人曉得。或許是視頻娛樂的收視習慣變動,或許是網路資料檢索方式的變動,或許是社群媒體的應用有大幅度的轉型,或許是新聞平台上發佈管道及閱聽習慣的大洗牌,但無論是哪一項,都昭示著一項不可忽視的趨勢,就是:一旦能夠成功掌握了民眾閱聽平台的來源,就掌握了全球的脈動,而這樣的來源,正有逐漸整合和單一化的趨勢。

這是個充滿機會和變動的時代,Pokemon Go只是揭開了其中的一角,沒有人曉得消費者的狂熱什麼時候會被點燃,在什麼樣的模式下會被點燃,但是這款遊戲再次提醒著大家,只要點燃了,那麼這樣的火爆就可能會是全球性的風潮,讓我們拭目以待,下一個引爆的會是什麼?


謝謝您的收聽,我是張益瑞,我們下次再見。

洛城 新視野 Designed by Templateism.com Copyright © 2014

主題圖片來源:Bim.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