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文章

【在美國加班費的新規定】

各位聽眾您好, 歡迎收聽今天的洛城新視野,我是張益瑞,今天要和您來聊聊在美國加班費的新規定。

今天5月16日星期一,對美國許多的企業主而言,是一個相當重要的日子。因為在之前美國勞工部提出了一項議案,要擴大全美國勞工加班費的相關規定,而這項新規定即將在今天作出宣布,因為之前提出議案的時候,引此起了產業界不小的反彈聲浪,所以在今天正式宣佈之前,沒有人能夠確定最後的版本會是什麼,所以許多關心這項勞工加班費議案的雇主,今天可能都有些忐忑不安。


在這項議案的內容當中,比較引起企業雇主討論的部分,是主管級別的加班費的部分,按照美國勞工部現行的規定,若是您在公司的頭銜是經理級或是管理階層的話,那麼若是您的年薪在$23,660美元以上的話,那麼您是不符合請領加班費的資格的。也就是說,加班費這件事,對於經理級以及管理階層而言,基本上是不存在的,除非您的薪資是屬於高頭銜低薪資,即便是掛了經理,但是領的薪資相當不高,那麼還是可以算加班費的,否則的話,您在公司做牛做馬,每星期工的時數超過法定的40小時,即便是50或是60小時,那麼還是拿雇主沒輒,即便超時工作了那麼久,一毛錢的加班費都拿不到。

但是勞工部在今年3月14日提交審查的最新版本,將加班費請領的門檻提升,其中關於經理級或是管理階層的部分,從年薪$23,660美元的門檻提升到$50,440美元,也就是說,若是您的頭銜是經理級或是管理階層的話,那麼只掉您的年薪沒有達到$50,440美元的話,那麼從今天開始,很有可能就可以請領加班費了,不過當然還是得看勞工部今天宣布的最新版本為主。這項議案的用意,在於平衡低薪勞工延長工時卻又無法賺取更多錢的現況。而想當然爾的,這項議案從去年6月提出來之後,已經引起了相當多的雇主反彈,並且提出警告,認為這項規定將會重創許多的企業,預估這項新規定將會讓全美的企業多支出13億9千萬美元的薪資,給這些符合規定的經理級或是管理階層的員工。

當然,這樣的政策即便宣布了,可以預期的是”上有政策下有對策”,在主流媒體上,我已經看到有些報導在建議企業主們,要如何”合法”地去規避這項新規定可能帶來的衝擊和額外的企業支出成本。這些方法像是重新檢討主管級職位的工作內容,以便降低主管級員工的上班工時;或是將員工的等待時間,吃飯和休息時間,培訓時間,行程時間,和其他被視為“隱性加班”的時間,也就是在上班時間但是沒有從事工作相關事務的時間,將這些時間列入不被視為上班時間的豁免區域,這樣一來,也能夠讓企業主降低加班費用的支出。那麼關於這些減少開支的方式,洋洋灑灑的好幾篇,我也無言以對,原本勞工部的用意,被企業雇主們這麼一來一往抵銷之下,好像也沒讓超時工作的員工接收到政策改變的太多益處。

我不曉得聽眾朋友們,看到這個勞工部的新規定,心裡面有些什麼想法?我倒是感到有點驚訝。怎麼說呢?長久以來,在各個媒體上接受到的資訊,讓我以為加班這回事,是亞洲人比較習以為常的生活型態,就華人的觀點來看,我也一直以為,華人都是拼死拼活的工作,即便華人移民到了美國,只要你的雇主是華人,你是在華人公司上班的話,那麼加班的習性以及加班的企業文化還是無法消除,我自己就有朋友常常必須加班,甚至週末都得進公司;而我自己也曾經經歷過老闆要我們上班作假的簽到紀錄,以規避勞工局的檢查;甚至在節目中我們之前也提到過,有美國華人知名媒體賠償員工巨額加班費的新聞...等等。在讀到這項因為勞工部的新法在全美國引起的震盪之後,我才發現,哦~原來美國也是有加班文化的,甚至在美國這塊土地上,擔任主管級職位的員工,必須無怨無悔加班,而且一毛錢加班費都拿不到的情況,竟然還是國家合法允許的,若不是經過這次新聞的披露,許多人可能還不曉得有這樣的規定,而一旦辛辛苦苦爬到了主管級以上的職位,發現有這樣規定的時候,也只能摸摸鼻子自己吞下肚。

為什麼這麼說呢?因為我在4月的節目中提到過,加州在去年已經通過一項“同工同酬”法,由加州州長布朗Jerry Brown在10月簽署,這也是全美最嚴格的《公平薪資法案》Fair Pay Act。從今年的1月1日開始,規定從今年開始,員工才能夠公開的談論及詢問其他員工的薪資,在過去這是不被允許的,甚至我過去在電視台公司做記者的時候,談論及詢問其他員工薪資這樣的行為,是可以被公司立即開除的。所以即便主管級的員工沒有加班費可以領,在過去也是有苦說不出啊。

話說,這一切的爭議就圍繞著上班的時間和薪資的多寡,這樣的掙扎在有家庭的人身上,尤其是更為明顯,一方面想要多一點收入,另一方面有想要有家庭生活,兩者的平衡考驗著許多人的智慧。不過,我個人看到的一個現象,華人和道地的美國人最大的區別:華人好像總是有操不完的心,受不完的累,工作的時候,永遠都在期待美好的未來,所以為了那個想像中美好的未來,可以讓今天的自己受苦受累,因此面對加班這一件事,就默默的承受,犧牲了許多的家庭生活。而我見到的道地的美國人,視線都是放在當下,即便工作再忙再累,還是會安排家庭時間,家庭旅遊,還是要盡力參與小孩子成長的許多重要時刻,這樣的話,加班再苦再累,也才有意義。這兩種截然不同的生活態度,不是雇主支付加班累與否可以左右的,端看我們如何選擇和安排生活。


謝謝您的收聽,我是張益瑞,我們下次再見。

洛城 新視野 Designed by Templateism.com Copyright © 2014

主題圖片來源:Bim.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