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文章

【有禮貌這件事】

各位聽眾您好, 歡迎收聽今天的洛城新視野,我是張益瑞,今天要和您來聊聊有禮貌這件事。

我在網路上看到一則相當有意思的新聞,這是發生在中國安徽的師範大學花津校區的新聞,校方別出心裁,利用學校食堂的窗口,提倡文明用語。 怎麼回事呢?原來安徽師範大學花津校區推出一項新規定,自5月1日開始,根據校方後勤集團貼出的告示通知,只要學校的學生在就餐的時候,使用“您好”, “請”, “謝謝”, “您辛苦了”...等等的所謂文明用語,就可以享受特價的菜餚。也就是說,原本一份要價6元的午餐,因為學生使用文明用語,那麼在結帳的時候,只需要付3元就可以。一般來說,學校食堂的葷菜是3到5元一份,素菜是1塊5到2塊5一份。從5月1日開始,學校推出了“文明用語特價菜”,一葷一素只要3塊錢,饅頭也只要2毛錢一個,幾乎便宜了一半。


校方的這個舉措,連日來透過媒體報導和網路的傳播,得到驚人的高關注度,包括人民日報、央視新聞官方微博都在第一時間轉載這則新聞,中國各省市報紙以及電視也紛紛加以報導,甚至這一則新聞,在英國時間5月9日也登上了BBC的網站,BBC的標題是:”Chinese students get meal discounts for being polite“,也就是"中國學生​​因為禮貌而獲得了用餐的折扣",報導中還貼出了一張安徽師大的學校大門照片。不過內文沒有惡意的帶了點酸味,BBC是這樣說的,中國一所大學的食堂提供50%的折扣,只要學生展現出common courtesy,也就是基本的禮貌。 

這樣的新聞當然也引發了中國網民們的討論,有人大加讚揚,當然也有人不以為然。不過,根據我看到的報導,這項做法是源自於校方針對教育觀念的討論,目的是希望能夠給學校的食堂賦予教育的功能。因此在討論過後,安徽師大決定舉辦這樣的活動,達到既能夠回饋學生,又帶有教育意義,同時也讓學生能夠學習尊重幫他們打飯的工作人員,據了解,安徽師大也計畫將這項措施,逐步推廣到學校的其他食堂。

那麼學生們的反應如何呢?有報導在微博上面收集了學生的反應,不贊同校方作法的學生認為:「當禮貌與素質要用錢來衡量的時候真是悲哀。」,也有學生表示:「我一般都會說謝謝的,你這樣反而讓我覺得不好意思說了,感覺是因為特價才說的一樣。」但是,另一方面,也有網友很認同安徽師大的做法,表示參加這個活動既能吃到便宜的飯菜,又能弘揚中國禮儀文化,這些支持的聲音認為:「在社會道德滑坡的今天,大學校園不僅利用課堂,也充分利用了食堂來進行教學,有何不可呢?」 

這件很單純的一個禮貌運動,不意外的正反兩方面的意見在網路上引發了討論,有些人不在同校方的做法,批評大學竟然認為必須要用金錢的獎勵,才能讓學校的學生學習到得基本的禮儀,認為用“禮貌"作為籌碼,降低了禮貌這件事本身的價值,那麼支持的一方也有人認為,文明的行為並不是天生,透過獎勵來讓學生學習,是正確而值得鼓勵的做法。

我不曉得聽眾朋友您聽到這一則新聞,有什麼感想?在美國生活了一段時間以上的華人朋友們,應該也都相當習慣,在美國的文化裡頭,基本的禮儀和尊重是相當自然而然的,而且是從小就讓孩子們潛移默化的深化在了心裏。舉例來說吧,我每天開車載孩子上學,在小學的車道將孩子Drop-off放下來的時候,有被分派到任務的幾位孩子會在車道旁協助打開車門,協助小孩子下車,並且會在為以關上車門的時候,問候你一聲:Have a nice day!祝您有個愉快的一天。這樣隨口一句的問候,從小就讓孩子們根深蒂固的自然形成有禮貌的文化。不單單是在學校裡接送孩子的時候如此,平常在速食餐廳點餐,或是去買咖啡等等的場合,服務人員總是會很愉快而自然的問候:您好嗎?讓您久等了!點完餐要離去的時候,也會聽到熟悉的Have a nice day!祝您有個愉快的一天。不管是有心或是無意,這樣的禮貌讓人心裡就是感到格外的舒服。

這樣的禮貌,是自然而然的天生就具有的嗎?我想,在一開始還是有個文化養成的過程吧。這樣看來,也沒有必要過於苛責安徽師大校方的做法,從小小的一句簡單的問候開始,我想先不論究竟有多少的可以被量化的成效展現出來,至少,在食堂工作的校方人員,一定首當其衝地有深切的美好感受,而學生在說出禮貌字句的同時,心裡肯定也會或多或少有些感受吧,這樣的感受漸漸的內化成了學生的美好品格,這不是網友們的討論可以抹滅或是嘲諷的。

我記得小時候在台灣的時候,禮貌這一件事,也是被學校一點一滴的灌輸,讓有禮貌的行為成為值得被肯定和嘉獎的品格,甚至在公民與道德的課程上,禮貌的素養,如何應對進退,都成了國民的基本認知,不論能不能夠遵守,但是卻也形成了全民共識。雖然有些時候,我個人會覺得台灣的服務業的講究禮貌有點過了頭,有些時候將顧客慣壞成了奧客,但有禮貌的情況總歸還是令人有正向的觀感。

反之,在洛杉磯這個民族大熔爐裡,有些時候遇見一些將自己故土的壞習慣帶在身上,待人接物與應對進退的禮儀都讓人不太舒服,明顯是以自我為中心在過生活的人,這種時候,才會深深地覺得針對禮貌的培養,確實應該隨著國家經濟水平的提升而跟著提升上來,否則也只會讓人搖頭嘆息啊。所以這樣看起來,我倒是希望像是中國安徽師範大學的這種禮貌推行運動,能夠多點開花,讓禮貌成為那個國家的國民基本素養,這應該是值得多多加以讚賞和肯定的,也期盼經常躲在電腦鍵盤後面的鍵盤毒舌和網路酸民們,能高抬貴手,別用似是而非的冷言冷語打擊了這麼美好的一個性格養成的苗種。


謝謝您的收聽,我是張益瑞,我們下次再見。

洛城 新視野 Designed by Templateism.com Copyright © 2014

主題圖片來源:Bim.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