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文章

【聖蓋博市的新任市長】

各位聽眾您好, 歡迎收聽今天的洛城新視野,我是張益瑞,今天要和您來談談聖蓋博市的新任市長。
本相片版權屬於環球通訊社
上週二3月15日對聖蓋博市而言,是相當特別的一個日子,因為這是聖蓋博市議會固定開會的時間,當天預計將會舉行聖蓋博市新任輪值市長的推選以及繼任儀式。按照慣例,五名市議員輪流擔任市長一年,今年若不出意外的話,原本擔任副市長的廖欽和,自然順理成章地會從現任市長卜君毅手中,接下聖蓋博市市長的職務。

但是問題就出在”順理成章”這四個字上頭,廖欽和在聖蓋博市的政壇上,當初經歷了一連串的可以稱之為鬧劇的打壓和排擠,因此今年市長的輪替,在沒接下棒子之前,大家心裡也有些沒底,加上在3月10日有一位記者同行發了一篇稿子,報導中說今年的市長輪值事項,一直沒有寫進聖蓋博市的三月份議事文件當中,因此僑界社團中,有人擔憂會發生變數。

這篇報導一刊登出來,華人社區突然就緊張了起來,深怕廖欽和在聖蓋博市議會當中,會再次重演2013年就任市議員時,被多方阻撓的情況。或是出於支持,或是出於聲援,3月15日星期二市議會開會的時間還沒到,許多民眾都早早到場,據現場的媒體形容,華人民眾將會場擠爆了,或站或坐的佔據在市議會的每一個角落。許多僑界社團也都到場聲援,要見證廖欽和順利接任市長。幸好,當天晚上沒有出什麼岔子,聖蓋博市議會投票以5-0全數通過副市長廖欽和接任聖蓋博市的市長。隨後在洛杉磯社區學院理事伍國慶的見證下,廖欽和順利宣誓就職,正式成為聖蓋博市市長。

這其實只是一則小小的新聞,但是只有一路陪著廖欽和走過來的華人社區朋友們,還有我們這些一路跟著採訪他曲折經歷的媒體,從他宣布再一次投入聖蓋博市的選戰開始報導,詳盡的觀察並記錄他在過程中所遭遇的一切,才會曉得2016年3月15日這一天,廖欽和市長的這個位置來得有多麼不容易,而這也在某個程度上,反映出了華人在主流社會的掙扎與奮鬥。

我記得是在2013年1月11日,當天我趕到聖蓋博市的御珍樓,要採訪在上次選舉中,參選聖蓋博市市議員以91票高票落選的廖­欽和,他正式宣布再度參選市議員的新聞。那一天華人媒體將現場擠得水泄不通,對於華人出來參政,大家都是喜聞樂見,相當開心。而到了3月初,再次採訪廖欽和,是在他的競選總部,他顯得有些疲憊,因為另外三位現任的市議員兼候選人,除了佔有現任的優勢,又採取合作競選­策略,讓廖欽和以及卜君毅這兩位華裔候選人選戰打得相當辛苦。在3月6日投票當天,卜君毅以第二高票勝出,廖欽和暫列第五,由於­有大批的臨時選票第二天才會進行驗票,所以在當天深夜終於採訪到他的時候,廖欽和還是保持著希望和正面的態度。果然,在計入臨時選票後,廖欽和票數大增,成功擠下一位現任的市議員,也讓聖蓋博市一下子出現了兩­位華裔市議員。

就在華人社區歡天喜地的時候,卻傳出有一位市民質疑他的居民身分,同時也傳出有六位選民抱怨,投票當天有投票所人員試圖說服選民投票給華裔候選人,因此市議會決定不讓他宣誓就職,同時要花一大筆錢進行案件的調查與啟動公聽程序。消息傳出來,到場要採訪就職宣誓的華人媒體全都傻了,當然記者都是相當敏感的,一打聽之下,才發現提出這二項質疑的,都是與另外一方的選舉陣營有關的人士,甚至當中還有原本與廖欽和稱兄道弟的所謂多年的好朋友。而這也是我第一次那麼深切的感受到,「族裔」這二個字在美國這個社會,它背後所代表沈重的重量。我透過攝影鏡頭,看著那些阻撓廖欽和就任的市議員,以及站出來指控他的那些人,聽他們說著一些聽起來很有問題的質疑,還煞有介事地陳述著要維護公理正義的立場,我心裡的感覺很複雜,一方面對於族裔之間無法跨越的隔閡感到很無力,但是另一方面,也很慶幸華裔民眾在這個關鍵的當口是相當團結的。

緊接著就是一連串的抗議、陳情、聲援、澄清以及調查,幾次的新聞採訪中,也看見雙方的攻防和對立,反對方不斷地對廖欽和提出質疑,甚至在公聽會上,連他的家庭狀況都要攤開在公眾面前。我記得那一天在市議會的公聽會現場,當廖欽和的妻子接受完質詢下台之後,我扛著攝影機站在他妻子的座位旁邊,因為要做報導,我必須拍下她的身影,但是在我心裡,為這位女士必須站出來被公開檢視,覺得相當的不忍心。我心裡也會浮起疑問,為什麼在選戰中失敗的一方,不願意直接承認失敗,非得要採取這種種的手段,將廖欽和逼下台,以保住自己的位置?這當中到底有多少的權力和利益糾葛?還是僅僅是因為他是華裔的身份?

我印象很深刻,在5月3日去採訪­社區團體和華裔民選官員,在御珍樓公開聲援廖欽和,抗議聖蓋博市議會阻止廖欽和就任,不但有利益­衝突也違反民主常軌。就在大家集會支持廖欽和的現場,突然有墨西哥裔的反對者衝進來,大聲叫喊著說:這是我們的土地,你們滾出去!我拍下了這一幕,心理很不好受。幸好,在5月6日,聖蓋博市議會最終以三比一投票通過,廖欽和正式就職,結束了長達2個月的爭議。

我去查了一下,針對廖欽和的選舉資格爭議,聖蓋博市政府為這次史無前例的紛爭,付出了14萬美金的額外費用。 而針對有選民提出抱怨,投票所人員試圖說服選民投票給華裔候選人,市政府花了3萬美金請私家偵探調查,並在一年之後宣布,選舉義工是按照規定行事,並未違法。

我必須說,這整件事情相當的荒謬。但是我看了廖欽和接任市長當天的報導,他說的一段話讓我相當有感觸,報導是這樣說的:”廖欽和表示,目前美國政治氣氛有分裂跡象,聖蓋博是一個多元化的社區,他上任後將對不同種族和文化背景的居民一視同仁,促進各族裔和睦相處。”

正如我前面所說過的,只有知道他一路是怎麼走過來的,才會曉得他能說出這一段話,是多麼值得讓我們為他鼓掌。我在這兒要誠摯地向這位華裔的市長說聲恭喜,也期盼族裔的隔閡能夠越來越小,越來越小。


謝謝您的收聽,我是張益瑞,我們下次再見。

洛城 新視野 Designed by Templateism.com Copyright © 2014

主題圖片來源:Bim.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