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文章

【華人社區政治敏感度可能面臨的檢驗】

各位聽眾您好, 歡迎收聽今天的洛城新視野,我是張益瑞,今天要和您來聊聊華人社區政治敏感度可能面臨的檢驗。[節目播出時間Mar 8th, 2016]
圖片來源:AP
上週五有一條新聞引起了我的注意,就是華裔社區人士聲援前洛縣警局局長李貝卡。這要說到洛縣監獄腐敗和虐囚案,就在上個月出現急轉彎,也就是在2月10日,李貝卡在法院上承認他做偽證,妨礙聯邦調查局FBI調查在他任內發­生的洛縣監獄虐囚醜聞。而就在上週五,洛杉磯地區數十名華裔民選官員和僑團代表,在Pasadena舉行記者會聲援李貝卡。記者會上除了大批華裔社區人士之外,還有幾位非洲裔、拉丁裔、以及亞美尼亞裔的社區代表出席。報導中說,與會人士發表聲明,表示無論李貝卡是否有罪,都希望法官能看在李貝卡過去用心深耕社區的政績上,能在5月16日宣判量刑時,對李貝卡網開­一面,從輕發落。

那麼有些聽眾朋友可能不是很清楚這位前洛縣警局局長李貝卡,究竟是犯了什麼罪,那麼我簡單地來說說,擺在檯面上的前因後果:由於美國公民自由聯盟ACLU等民權團體,多年來不斷檢舉洛縣監獄濫權虐囚,因此聯邦檢察官在2011年展開秘密調查,那麼李貝卡為了要達到阻礙聯邦調查洛縣監獄虐囚情況的目的,向聯邦調查人員撒謊。根據媒體披露的情況,聯調局安排了一名囚犯Anthony Brown布朗,作為調查縣警局虐囚的線民,聯調局並挾帶一支手機給布朗,以便向聯調局通風報信。李貝卡發覺後在2011年8月20日下令要求全面隔離這位線民,並派13名獄警輪流監視他。2011年9月26日,李貝卡下令,要警員用一切手段擺平聯調局的女探員,因此兩名警員前往調查縣警局虐囚案的聯調局女探員家中,威脅她若是再不收手,就要逮捕她。

在2013年4月12日,李貝卡在他律師的辦公室接受聯邦調查官Brandon Fox福克斯的問話。福克斯錄下李貝卡的回答,根據LA Times洛杉磯時報取得他接受問話的機密錄音帶,並於今年的2月13日,在LA Times的網站披露部分內容。LA Times說:錄音帶顯示,李貝卡說了三個謊話。那麼也就是這次的問話,導致了他被認定作偽證,阻礙聯調局對整個案件的調查。因此在今年的2月10日,李貝卡在認罪協議書上,承認他在聯邦調查洛縣監獄腐敗和虐囚案期間撒謊,而作為認罪協議的一部分,檢察官已經同意將不會針對李貝卡尋求超過六個月的刑期。
李貝卡在洛縣警局48年,自1998年當選洛縣警局局長到2014年為止,15年的時間讓他儼然成為洛縣地方治安的象徵人物。而原本要競選第五次連任的洛杉磯縣警局局長的時後,李貝卡突然在2014年1月7日宣布退休,並將在當月的月底就離職。那一天這是西當爆炸性的新聞,我也前去採訪,在洛縣警局總部大樓前,蜂擁而至的媒體將現場擠得水泄不通,我幾乎擠不進去層層包圍的媒體當中,那一天李貝卡給出的理由很官方,但是媒體們心裡都清楚,這背後的原因恐怕是一連串內幕包發的開端,而一路演變至今,李貝卡終於也選擇了認罪減刑。他會做出這項選擇也並不令人意外,

如果他被控的妨礙司法與影響證人指控被定罪,那麼量刑的上限可以達到20年,而作出不實陳述的量刑上限為五年。而如今他與檢方以承認作出不實陳述,這樣的認罪可以獲得減刑,對於李貝卡是較有利的。


姑且不去深究這整個案件牽連範圍如此廣泛,前因後果以及當中的細節也不是我們能夠全盤了解的,但是,今天華裔社區人士出面來聲援李貝卡,就我看來,這個聲援行動是相當明智,而且很有些說法的。首先,李貝卡即便能夠全身而退,毫無疑問的,他的政治前途已經到了盡頭。那麼這樣的聲援的動機為何?我認為,有這麼幾個說法:其中當然不可否認的,李貝卡長期以來對華裔社區釋出的善意,透過華人媒體的報導中,都在華人民眾的心中留下深刻的印象,再加上他是華人女婿,長期間服務社區的形象深植人心,所以這樣的聲援,站在這樣的基礎上,在華人的情感體系中,是完全可以理解的。

其次,現任的洛縣警局局長麥唐諾,他一直以來也相當重視華人社區的支持度,在幾次的新聞採訪當中,我也感受到許多華裔民選官員,以及華人僑界社團們,也相當的支持麥唐諾。因此,這次的聲援李貝卡行動,也等同於表達了華人社區對於警方的支持,而非人在情在,物是人非。這樣的聲援行動,看在麥唐諾以及其他支持李貝卡的警界勢力眼中,華人社區如此表態,對於維繫警方與華裔社區的關係,肯定有加分的作用,也讓華人社區的支持,不讓人覺得只奠基於利益之上。

另外,李貝卡這次的認罪協議,讓他的量刑刑期有可能僅僅只有六個月,甚至在種種的考量之下,極有可能最後會以社區服務取代坐牢服刑。那麼也就是說,李貝卡並不會失去自由之身,他多年來的正面形象,他在政界警界的通達人脈,他所仍舊具有的影響力,都還是不可忽視的。不論出於私心或是社區發展的考量,在這個時候,對這位傳奇人物舉旗聲援,這樣的行動也就讓人可以理解。畢竟雪中送炭才能溫暖人心。

在我讀到的報導中說,出席聲援李貝卡行動的華裔社區人士,鼓勵華人民眾們,即日起可以寫信給法官,表達李貝克對社區的貢獻,希望法官能夠對李貝卡從輕判決。同時在5月16日,法官宣佈量刑的當天,也計畫組織社區民眾到法庭向法官陳情,希望法官能使用李貝卡的專長和經驗為社區服務,取代坐牢服刑。在我看來,這樣的訴求相當合情合理,但是這能夠激起多少華人民眾的熱情支持,我倒是不是相當確定,只是,這些華人社區人士願意站出來,不論這群人所抱持的理念和想法為何,聲援李貝卡背後的動機為何,我還是選擇相信,這當中展示了華人有情有義的一面,也讓洛杉磯的華人們理解到,不是只有抗議抗爭的時候才要站出來,同時,在這樣軟性的支持場合,也適足以檢驗華人社區對政治風向的敏感度。

謝謝您的收聽,我是張益瑞,我們下次再見。

洛城 新視野 Designed by Templateism.com Copyright © 2014

主題圖片來源:Bim.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