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文章

【中英文雙語課程被裁減的風波】

各位聽眾您好, 歡迎收聽今天的洛城新視野,我是張益瑞,今天要和您來聊聊中英文雙語課程被裁減的風波。[節目播出時間Mar 11th, 2016]
本相片版權屬於世界日報記者林奕均

不曉得您有沒有一種感覺,好像最近經常聽到華人的生活圈,有遊行示威抗議的消息,從2013年10月開始,先是抗議ABC電視台Jimmy Kimmel秀裡面小孩子說要殺光中國人的事件,接著不到半年,大家又聽見SCA-5平權法案可能華裔的學生不利,於是又集結走上街頭,接著又發生紐約的梁彼得警員案件,華人又整體動員了起來。其實,這應該說是華人越來越曉得應該要發出聲音來,不再是沈默的族群。許多華裔民選官員也不厭其煩地透過媒體,向華裔民眾喊話,要大家去註冊投票,用手中的選票表達意見,這也是另外一種相當重要的發聲管道。

就在前天,這週二3月8日上午,又有一群人在抗議示威遊行,雖然抗議示威的群體不全是華人,但這抗議的內容,倒是和華裔有著不小的關聯。這件事情是這樣的,3月8日上午在洛杉磯聯合學區(LAUSD)大樓前面,有一群來自在洛杉磯市西區的威尼斯(Venice)百老匯小學(Broadway Elementary School),多位家長帶著學生,身穿紅色上衣高舉標語牌抗議,質疑洛杉磯聯合學區將百老匯小學成功推行已久的中文教學課程減半。希望能夠獲得回應及解決辦法。我看了報導中的相片,抗議活動的標語訴求相當明確,「讓我們的孩子學習,Let our kids learn」、「支持成功的學習,Support success」、「不要刪減好的課程,Don’t cut what works」等等。我看到這幾篇報導,嚇了好大一跳,因為我曾經跟同事,去過這所學校採訪,為他們的中英文雙語沉浸式教學做過專題訪問,站在我身為記者的角度,這所學校在推行中文教育方面,無疑是相當成功的,怎麼會忽然發生課程減半的事情?

先來說說這所百老匯小學吧,它的位置是在洛杉磯市西區的威尼斯,也有人叫這區是威尼斯海灘,那麼洛杉磯本地人就曉得,這是遠離了所謂的華人聚集的區域。據我所知,這個地區的白人佔了66%,而亞裔則不到6%。在我之前去採訪這所小學的時候,校方告訴我們,在學校還沒有推出中文班的時候,學校的狀況很不理想,因為招生的學生數量嚴重不足,差點導致關門的命運。但是這所小學的校長王淑敏,決定在2010年9月推出「沉浸式中文教學課程」,因為當時的入學率很低,僅僅只有兩班48位學生,經過老師和家長們共同努力,四處宣傳及籌款幫助學校,在第二年後入學人數破紀錄,所以這所小學從第一年的兩個班級,增加到後來四個班級,並且年年爆滿,在2013年去採訪的時候, 那時候學校已經有300多位學生, 短短3年的時間,整間學校起死回生,甚至在2014年3月,我的另一位同事還特別去採訪家長徹夜排隊,要幫新生註冊入學的盛況,必須大排長龍,到第二天在門口領號碼牌,才能夠進入學校註冊,而這應該都是歸功於「沉浸式中文教學課程」的功勞。

我當時在訪問這所學校的時候,對老師的沉浸式中文教學方式,和學生受訪時的中文談吐表現,是打從心裡相當佩服的,這些學生的程度,跟在這兒的華裔第二代相比,完全不遜色,在某些語言表達方面,甚至還有過之而無不及,這樣教學環境之下長大的孩子,大部份都不是華裔,但是比起許多華裔孩子們,只有在週末上上中文班的學習,顯然在語言和文化的學習上,是佔有著相當大的優勢的。

然而就在家長多次向學區建議,希望能夠再擴充,增加為每個年級6個班,以滿足蜂擁而入的現有需求時,洛杉磯聯合學區學區突然發出通知,說是因為學區認為 ”學校空間不足”,因此從今年的秋季開始,將把百老匯小學原有的每年級4個班,削減至2個班。也就是說,百老匯小學不單單不能夠增加班級,來消化慕名而來的長長的等待入學名單,反而還被削減了班級,那麼原有的學生是不是要離開學校,被打散到其他的一般小學? 這也就引起了學生和家長們的反彈情緒,也才有了前天3月8日的抗議事件。根據報導,百老匯小學還有空置的教室,但是學區卻以空間不足作為藉口,這完全無法讓家長和學生們信服。而百老匯小學校長說,要砍掉一半中文課程,其中一個原因在於「聘雇精通中英雙語教師方面存在困難度」。

家長和學區以及學校的爭執尚未落幕,心急著想讓小孩進入好學校的家長們,是不可能善罷甘休的。而我看到的另一個面向是: 學區和學校作出這項決定,不論是出於分析考量後的結果,或是在現實壓力之下的妥協,這所學校已經證明了,「沉浸式中文教學課程」對小孩子的吸引力。

百老匯小學作為洛杉磯西區唯一的一所,提供中英雙語浸沉式教學項目的公立學校,這樣的教學內容和方式,吸引家長們將孩子從私立學校轉回到公立學校,同時也提高了洛杉磯聯合學區的吸引力和競爭力,這樣的情況,若非媒體刻意地披露,華人社區並沒有太過關注,原來在遠離華人聚集地區的這所學校,讓中文的學習成了吸引非華裔的金字招牌,各位聽眾朋友,您心中作何感想?若您是身為家長,想必心中有所觸動吧?,從科學的角度來看,兒童時期學習多種語言,除了增強智力外,還可以提高他們的創作力、理解力以及分析力,而從個人情感來看,能讓子女熟練掌握另一門母語,而不是僅僅會說流利的英文,這也是文化的傳承,是血脈的延續。

我期待,有越來越多的學校能跟進,讓中文能進入更多華裔第二代,或是非華裔孩子們的心中。我曾經去採訪過東洛杉磯學院中文課的劉教授,他的許多非華裔的學生,在華人社區多個活動上表演中文詩詞及朗誦等等節目,他們眼中對中文的熱愛,是透過攝影鏡頭可以清楚感受到的。或許,我們都應該肩負起將這個美好的語言文化,在美國好好傳揚及傳遞下去的責任。


謝謝您的收聽,我是張益瑞,我們下次再見。

洛城 新視野 Designed by Templateism.com Copyright © 2014

主題圖片來源:Bim.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