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文章

【奧斯卡頒獎典禮上,亂開亞裔玩笑的後續發展】

各位聽眾您好, 歡迎收聽今天的洛城新視野,我是張益瑞,今天要和您來聊聊在奧斯卡頒獎典禮上,亂開亞裔玩笑的後續發展。[節目播出時間Mar 3rd, 2016]
圖片來源:Youtube截圖
剛剛過去的星期天2月28日,第88屆奧斯卡頒獎典禮正式登場,在此之前,種族問題就已經吵得不可開交,當然大家爭論的焦點,都擺在奧斯卡獎還是以白人為主的一個獎項,這樣的”洗白”讓非洲裔的電影從業人員相當不滿,沒想到在頒獎典禮的現場,身為非洲裔的主持人克里斯洛克(Chris Rock)在整個晚上的調侃話題圍繞著黑白膚色之外,不知道為什麼,安排了一個橋段,將這把火燒到了亞裔的身上,踩下了種族話題的另一條紅線,也毫不意外地引起了指責的聲浪。

圖片來源:AP

我這幾天在觀察後續的發展,看見了一些現象,在今天跟各位分享一下,也讓我們能夠一起來思考,亞裔在美國所面臨的處境。如果聽眾朋友您沒有關心奧斯卡的頒獎典禮,還不了解發生了什麼事情,讓我來簡單說說事情的經過。

話說第88屆奧斯卡獎因為連續第2年,演員入圍名單全為白人,引爆輿論對於美國電影藝術與科學學院由白人主導的不滿及種族不平等的質疑。有多位黑人影星及導演宣布抵制奧斯卡獎,黑人民權運動者夏普頓也在頒獎典禮當天,於典禮會場杜比劇院附近舉行示威遊行。而今年的奧斯卡頒獎典禮主持人、黑人喜劇演員Chris Rock也表示會在典禮上觸及多元性的議題,而整場晚會也正如所預料的,全場都在呼籲要增強種族多樣性,並且也為有色人種抱不平。然而洛克在主持過程中針對亞裔族群的一番不當言論,卻掀起不小的爭議。

在頒獎禮過程中,主持人Chris Rock邀請了三位裝扮成會計事務所代表的可愛亞裔兒童上台。洛克介紹,“他們給我們送來了最敬業、最準確、也最任勞任怨的代表們”,這三個孩子都帶著公文包,暗示亞洲人都是精於算術的學霸。Chris Rock最後還來了句:“如果誰對這個笑話感到不安,那可以用你的手機發推抗議,這台手機也是由這些孩子們製造的。”洛克的這句話暗諷亞洲很多國家存在的童工問題,也正是這句話為他惹上了麻煩。這段設計好的橋段,引來了不少亞裔觀眾的不滿,在Twitter上鋪天蓋地的指責Chris Rock這個「嘲笑」亞裔的笑話。而主流媒體,包括「華盛頓郵報」以及NBC電視台等等,也都對此加以抨擊,認為這是當晚主持人笑話中「最失敗」、「最尷尬」的一個。

而在美國一些較具代表性的亞裔人士也紛紛發聲,像是林書豪,他在Twitter上發文,他說:「說真的,這種情況(種族歧視)何時可以改變?厭倦了歧視亞裔人士被當作很酷或很ok的一件事了。」,而現在當紅的電視劇Fresh Off the Boat的主演吳恬敏,也在Twitter上說:““讓小孩子排隊站在台上,不給任何說話的機會,只是為了講一個種族主義笑話,真是惡劣。” 這些在個人的網路社交媒體上發聲的名人們,透過個人的影響力,對這次的事件發出抗議之外,政治圈也有代表站出來,美國國會眾議員趙美心,也在發表聲明說,“抗議一個族裔被排擠的同時,拿另一個族裔來開玩笑,這是錯誤的做法。” 她認為,這種笑話是歧視亞裔,加深了亞裔擅長數學和使用童工的刻板印象。

坦白說,這次的事件引發這麼大的迴響,未嘗不是一次檢視美國這個國家,對於亞裔的態度正在轉變,越來越多的亞裔站上了主流的舞台,讓拿亞裔來開玩笑這件事情,開始變得不再那麼能夠被容忍,這對於亞裔來說,是個好現象,因為人們會開始在意亞裔的感受,所以這次的事件,在第一時間就引發了群眾反應,而不是等到許多亞裔站出來之後,才讓主流嚇了一跳,發現原來又捅了漏子。越來越快的反應速度,也正代表著亞裔被重視的程度。不過,捫心自問,這也是整個人類進程當中,對於不同膚色不同種族之間,一個需要越來越被正式的問題。

不過,世界上的事無巧不成書,就在奧斯卡頒獎典禮的隔天晚上,美國聯邦眾議院通過由華裔眾議員孟昭文領銜的提案,全面刪除聯邦檔案中,對於華人帶有侮辱性的字眼“東方人”(oriental),全面以“亞裔美國人Asian American”來取代。這項提案取得兩黨共識,同時獲得包括亞太裔黨團委員會(CAPAC)全體成員在內的75位國會議員共同聯署。這項提案的通過,正標誌著美國對亞裔遺留的歷史性歧視字眼就此劃上句點。根據報導,孟昭文當天晚上在演講中指出,美國政府應停止使用這一“冒犯且過時”的詞彙,任何族裔都不該被政府以侮辱性的字眼提及,她並呼籲參議院能夠盡快通過該提案。

我不曉得聽眾朋友們,對於這次的事件有什麼看法,我們不是要自命清高,面對種族問題就故作姿態,比手畫腳。我也讀過一些文章,指出華人對於不同膚色種族,也有自己的一套標準,有個簡單的分辨方式,就是華人對於膚色比自己白的人,一般都比較客氣,對於膚色比自己黑的,很多時候也欠缺了那份尊重。


我很慶幸,我是住在聖蓋博山谷區的所謂626地區,我的孩子經常讓我覺得他相當喜歡身為一個亞裔,的確,在這個被亞裔環繞著的區域,孩子們還沒有那麼強烈的感受到這個世界對於種族膚色的不同看法,我也衷心的期盼,越來越多人的努力之下,亞裔能夠越來越被尊重,而這樣的尊重,也能夠更多的讓美國這個塊土地上。除了白人與黑人之外,對於其他族裔能夠有更寬廣的包容性,而這正是收音機旁的你我,可以一點一滴,一起去改變的。

謝謝您的收聽,我是張益瑞,我們下次再見。

洛城 新視野 Designed by Templateism.com Copyright © 2014

主題圖片來源:Bim. 技術提供:Blogger.